蛋白胨资讯

目前蛋白胨的等级划分并不严密,企业或者学校采购蛋白胨时也往往通过自己的化学检验以及使用情况来判断,市场上大致将蛋白胨分为实验室使用的医药级蛋白胨、食品添加使用的食品级蛋白胨以及工业企业使用的工业蛋白胨。除了对杂质和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对于蛋白胨的生产原料以及蛋白胨的生产工艺也有要求。今天着重说一说工业蛋白胨的作用。
1、提供氮源,补充蛋白质

工业蛋白胨就是蛋白质酶化水解的产物,分子团更小,更利于吸收,因此被广泛用于培养基的氮源提供,部分饲料、叶面肥以及食用菌培养液也有添加,目的都是提高氮源。但是这里提高的氮源是可吸收氮源,和检测氮源是两个概念。早些年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不够,检测蛋白质的方法就是测氮源,添加三聚氰胺就检测合格了,但是三聚氰胺的氮源不可吸收,而且有毒。而蛋白胨的氮源是实实在在能够吸收的氮源。

工业蛋白胨

2、作为缓冲液
我们知道在组织培养时,离体组织的生长要和体内的环境相似才能存活,用蛋白胨、生理盐水、电解质等配置的缓冲液正好提供了与体内相近的环境,从而加强组织离体的存活环境,为组织培养提供了便利条件。
以上是关于工业蛋白胨蛋白胨的作用资讯介绍到这里,更多精彩内容可以关注我们!